研究生骨干培训班理论培训第二讲举行
发布日期:2023-12-06 点击量:307 作者:研究生会

122日上午,研究生骨干培训班理论培训第二讲在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教学楼504会议室举行。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楠以《焦裕禄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为题作专题理论培训。全体研究生骨干培训班成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王楠从三个方面展开了讲解:一是“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她指出,新时代青年应用辩证法中的矛盾观提升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思维能力和驾驭全局能力,真正做到学哲学、用哲学。二是“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她从理论维度和现实维度入手,运用对立统一规律,对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作出阐释,提出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鼓励同学们应跳出舒适圈,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三是“焦裕禄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她从实践维度重点剖析了焦裕禄的五点斗争精神,总结焦裕禄精神的本质所在,即要有“自讨苦吃”的韧劲,要有“牵住牛鼻子”的方法,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要有“向下扎根”的勇气。

 在讲解过程中,王楠抛出问题,展开互动,使学员们在交流中提升,在思考中前行。同学们积极参与,现场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最后,王楠鼓励同学们做实事要有“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精神,坚持“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就一定能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重温焦裕禄事迹,感悟焦裕禄精神,是对广大研究生骨干的一次深刻红色主题教育和精神洗礼。活动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要深刻领悟焦裕禄精神的时代意义,带头弘扬焦裕禄的斗争精神,将焦裕禄精神的内涵铭记在心中,落实到行动上,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邵立菡 栾欣雨

摄影:邵立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