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骨干培训班理论培训第三讲举行
发布日期:2023-12-13 点击量:591 作者:研究生会

 127日上午,研究生骨干培训班理论培训第三讲在鸿远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山东理工大学原校长、校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张铁柱教授作专题讲座。全体研究生骨干培训班成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由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栋祥主持

  张铁柱以《研究生如何认识和把握美好的研究学习时光》为题,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一是介绍了“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他指出,读好研究生首先要学懂弄通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精髓,即关于教育的“九个坚持、九个根本”“四个加快建成”以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二是阐释了“大学是什么?研究生是什么?”。他认为,大学不仅仅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和促进分层分类发展的开始,更是以学科为基础和支撑的学科共同体,是人生的关键出发地。同时,他从含义、层次划分、学位类型、招生方式、与本科生的区别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研究生是什么。三是讲解了“为什么读研究生?怎样读研究生?”。他强调,读好研究生必须做到认同学校、认同导师、认同所在学科,认同研究方向。同时,张铁柱鼓励同学们应弘扬“黄土地、老黄牛、黄河”的三黄精神,真正做到朴实无华、甘于寂寞,淡薄名利、无私奉献,奔流不息、勇往直前。他建议同学们应遵循链内攀升、跨链嵌入、链链协同、链链互补的发展链原理,用“真”心、讲“实”字,形成良好的学风。他指出,同学们应善于发现并总结学习、工作中的优势和短板、机遇和挑战,从而真正做到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善抓机遇、善迎挑战。他以“汽车是如何跑起来的”为例引出学生发展驱动力的的来源,勉励同学们要一生都做动力源而不做负载,争当工作中的核心人。四是解释了“关于研究生对自己的综合性评价”问题。他指出,要从整体发展水平、成长提升程度、可持续发展能力、社会贡献度和美育度四方面对自己进行综合性评价,关注自身的长远发展进步能力。最后,他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全体同学在今后的道路上能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增强爱校荣校的情怀,在山东理工大学树立起自己未来人生的正确方向,奠定起自己未来人生的坚实根基,蓄积起自己未来人生的强大内能。

 李栋祥在总结时指出,张铁柱教授的讲座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以促使研究生实现从“学生”转为“学者”的身份转变为核心,为同学们如何规划好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科研和生活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帮助研究生“点燃理想之灯,照亮前进之路”。他希望,研究生骨干们通过此次培训能够尽快明确未来发展方向,为实现自身的人生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以张铁柱教授为榜样,明确个人目标,成就自身价值,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争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撰稿:魏传苗 栾欣雨

摄影:李心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