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工作职能一览表
发布日期:2017-11-15 点击量:8629 作者: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工作职能一览表

序号

机构名称

工作职能

1

招生办公室

1.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关于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方针政策,建立和完善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

2.组织研究生招生宣传、咨询工作。

3.编制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和年度分学科招生计划。

4.审查考生报考资格。

5.组织研究生命题制卷、考试评卷、复试录取工作。

6.组织研究生硕博连读遴选工作。

7.组织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接收工作。

8.组织研究生校内优秀生源遴选工作。

9.负责同等学力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招生工作。

10.指导各学院的研究生招生工作。

11.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

培养办公室

1.组织制(修)订各学科、各领域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有关实施办法和规定。

2.审核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

3.研究生的成绩管理与成绩证明。

4.组织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教学工作。

5.负责研究生的日常教学安排及调、停课等工作。

6.审核研究生教学安排、教学进度及课程免修。

7.组织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工作站)的申报、评审及评价考核工作。

8.负责研究生教材征订、发放及教材费管理工作。

9.组织研究生中期筛选、开题报告及答辩审核工作。

10.组织研究生教育期中检查、论文中期检查以及教学质量评价工作。

11.负责研究生业务费与教学工作量的核算及划转工作。

12.组织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创新计划)的立项、申报、评审及验收工作。

14.组织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优秀实践成果奖评审工作。

15.审查研究生违反学术道德规范的情况,并依据有关制度做出处理。

16.组织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

17.负责研究生学籍、学历管理以及毕业证书的印制、发放工作;办理研究生在读证明等各类手续。

18.协助学位办公室做好研究生导师遴选、学位论文评审、学位申请与授予等相关工作。

19.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

学生管理

办公室

1.负责全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实施。

2.统筹全校研究生日常管理与服务工作。

3.组织部署研究生的奖助学金评定、发放。

4.负责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方案的制定及组织实施。

5.组织部署研究生的各类评优工作。

6.指导校研究生会、风絮诗社等学生组织开展工作。

7.组织开展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

8.做好全校研究生重大活动的统一组织协调工作,协助学院做好研究生的安全稳定、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

9.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研究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公寓管理与服务、资助管理与服务等相关工作。

10.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4

学科建设

办公室

1.负责拟定学校学科发展规划、学校学科建设方案,制定、完善和落实学科建设有关政策及规章制度。

2.负责学科建设方案的实施,学科建设项目的立项、检查、管理、评估和验收工作;统筹全校学科建设经费的使用,并协助有关部门对各学院(馆)学科建设经费的使用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学科建设专项经费的管理及监督使用工作。

3.负责学术学位授权点的培育、申报、建设工作;负责专业学位培养类别(领域)的申报、设置工作。

4.负责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

5.负责二级学科和专业学位领域的自主设置工作。

6.负责学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7.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5

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

1.负责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组织与实施,组织开展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指导协调参加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等工作。

2.负责组织参加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工作,分析学科发展状况,向学校提出加强学科建设意见和建议。

3.负责组织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参评专业学位类别的组织协调、评估材料的论证提交、专业学位点分析、提出加强专业学位内涵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等工作。

4.负责组织实施学院学科建设工作的评估考核工作;指导学院开展学位授权点建设质量自评工作,配合学校开展学位授权点建设质量评估。

5.负责评估形成的各类文件、材料的收集、印发、整理与归档工作。

6.负责本校师生和其他院校有关评估工作方面的信息收集、分析、反馈工作。

7.负责学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8.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6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挂靠)

1.组织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组织学位授予仪式。

2.制定、完善学位工作的规章制度,接受上级部门的评估检查工作。

3.负责研究生导师遴选、培训与管理工作。

4.组织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报送及抽检等工作。

5.组织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优秀研究生导师的申报及评审工作。

6.负责研究生的学位申请与授予等工作;

7.负责研究生学位证书的征订、发放与管理工作。

8.负责研究生学位授予信息报送(备案)、系统上报及数据维护等工作。

9.负责研究生学位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

10.协助培养办公室做好研究生开题报告与答辩审核、导师招生资格审核等相关工作。

11.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