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研究生招生宣传活动的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18-07-19 点击量:992 作者:张伟

招生宣传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能否及时、广泛、扎实地做好招生宣传工作,直接决定生源数量和质量。为拓宽生源渠道,改善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学校决定全面开展2019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加强招生宣传的组织和领导,充分调动导师积极性,利用优势资源,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2019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招生宣传组织及职责

研究生院负责学校年度整体招生宣传政策及文件的制定;利用报纸等传统媒体及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广泛介绍学校招生专业,增强研究生招生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招生宣传工作进行指导与考核。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成立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小组,组长应由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长担任,成员应包括各研究生秘书、学科点负责人、学术骨干、硕士生导师等,构建“学校-学院-学科-导师”四级体系。工作小组负责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招生宣传策略的制定、招生宣传工作的组织和执行。各小组成员应职责明确,充分发挥学科、导师在研究生生源发动中的作用,要向考生充分展示特色学科专业和导师的学术优势、学术魅力,利用学科和导师的感召力来发动生源、吸引优质生源。

二、主要工作内容

(一)宣传时间

2019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主要集中在2018710月,逐步实现招生宣传工作常态化、全年化。

(二)宣传形式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认真分析本单位的生源状况、上线情况,总结近年来研招宣传工作及其成效,抓住校内校外“两个阵地”,做到有针对性地宣传。

1.切实做好校内考生招生宣传工作

本校应届考生是基本优质生源,本校应届考生报考的多少直接决定学校招生计划能否顺利完成,并且对生源质量起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充分重视本校应届考生的宣传、动员工作。要求各单位根据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制作展板,编制研究生招生宣传手册,宣传学科优势特色,提升学科知名度和影响力;要求组织召开面向全校应届本科毕业生的考研动员会,由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长、学科点负责人和知名导师向全体学生详细介绍本单位各学科专业的情况和招生导师情况,动员学生报考本校。

2.积极做好外校考生的招生宣传工作

外校优秀考生是生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起到优化生源结构和学缘结构的重要作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有针对性走出去,到一些省内外的高校(至少5所)进行招生宣讲。要求选派代表对自己单位的学科特色和优势进行专题报告,如有必要研究生院可派人陪同参加进行政策咨询和答疑。

三、研究生招生宣传考核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将招生宣传总结报告、招生宣传手册、现场活动资料等报送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学校将考核各单位招生宣传开展情况及宣传效果。

1.对于没有开展研究生招生宣传或报考人数同比下降率超过30%的单位将削减2019年度招生计划。

2.报考人数同比增长率超过50%的单位将增加2019年度招生计划。

3.接收的“推免生”不占本单位招生计划。

4.一志愿上线的原985/211高校的应届全日制本科毕业生不占本单位招生计划。

四、其他事项

1.招生工作人员要以人为本,提高为考生服务的态度和质量,吸引优秀考生积极报考我校。

2.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宣传材料必须以学校公布的招生专业目录为准,不能与学校公布的目录内容相矛盾,误导考生;不能向考生作任何录取承诺,录取要根据考生的初、复试成绩按招生计划择优确定;为维护公平、公正的原则,各单位、招生导师严禁组织考生进行考前专业课辅导,一经发现,学校将按有关规定处理。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2018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