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光电器件与技术青年学者论坛暨研究生学术论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2-20 点击量:1579 作者:费杰


今邀请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江苏卓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光电领域专家教授来我校,举行光电器件与技术青年学者论坛暨研究生学术论坛,与我校有关专家教授及研究生进行光电器件与技术学术研讨及交流。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报告题目1激光与精密测量技术及应用

报告人:谈宜东

报告题目2微流控芯片上细胞学检测进展

报告人:吴旭东

报告题目3石墨烯表面波超快超灵敏传感成像研究

报告人:邢飞

报告题目4:高性能锂二次电池的设计和研究

报告人:范奇

报告题目5:金属/二维材料混合纳米结构的等离子体增强应用

报告人:姜守振

报告题目6:基于二维材料的多波长超快光子学研究进展

报告人:郭波

报告题目7基于新型可饱和吸收体的超快光纤激光及其应用研究

报告人:张华年

会议时间:20181222日(周六)上午800

会议地点:鸿远楼一楼报告厅

 

 

附件:报告人简介   

                    

 

201812 20

 

                                                    

 

 

 

 

 

 

 

 

 

 

 

 

 

附件:报告人简介

 

谈宜东研究员简介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副主任,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分别于2003年、2008年在清华大学获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10年清华大学博士后出站留校工作至今,主要从事激光技术和精密测量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曾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电子工程系做访问学者。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任务1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和科委仪器专项各1项,所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被评为优秀结题项目。截至目前,共发表SCI检索论文76篇,影响因子3以上20篇,授权发明专利27项,做国际会议Keynote/Plenary/Invited报告15次。

先后获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2014年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金国藩青年学子奖;获2014年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还获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王大珩光学高校学生奖,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优秀博士后等。目前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光学测试专委会委员,光电技术专委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光机电技术与系统集成分会理事。担任《红外与激光工程》、《应用光学》青年编委,《激光技术》编委。

 

 

范奇研究员简介

 

东南大学研究员,江苏省人才项目获得者(世界名校类博士)。现任东南大学储能联合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东南大学溧阳研究院院长助理。2017年从美国杜克大学回到东南大学开展科研工作,目前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国家人力资源部项目一项。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省青年人才项目一项。参与完成美国能源部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南京大学博士,美国耶鲁大学博士后,杜克大学副研究员。CPSC优秀博士后国际合作项目基金和 Yale-EST年度杰出工作奖获得者。

主要研究领域:1. 新型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系统的开发。2. 高性能锂硫电池、锂空气电池体系的开发和应用。3. 绿色化学循环再生技术。4. 柔性电子和能源器件。5. 以新材料为主要支撑的环境修复技术(包括PM2.5)。

到现在为止,已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在权威化学类顶级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等国际一流SCI杂志发表储能领域相关论文18篇,影响因子加和大于90。以第一申请人身份获得相关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余件。相关成果多次被E&E news reporter,X-mol,中国储能网,中国电池网多家国际国内杂志报道。

 

 

 

姜守振教授简介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二维材料、金属纳米材料的制备,表面等离子体光学(包括表面增强拉曼光谱、表面等离子体共振)、超快光学等研究,在权威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100多篇,获发明专利授权7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项目1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获得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指导研究生多人获得国家优秀硕士研究生奖学金。

自工作以来,开展了激光等离子沉积(PLD)和化学气相沉积(CVD)制备碳纳米管、石墨烯等碳纳米材料及与之相关的拓扑绝缘体、过渡金属硫化物材料的工作;研制不同规格的石墨烯饱和吸收体,应用于固态激光及光纤激光器的超快锁模领域;同时开展石墨烯材料在光纤SPR传感器及双通道生物传感器和拉曼增强光谱领域中的应用。

 


吴旭东博士简介

 

1981年出生于中国河北,美国范德比特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博士后,2014年回国,受聘常州大学副教授,并创立江苏卓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任董事长、总经理,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龙城英才计划入选者。吴博士在国内首创基于光电微流体操控技术的细胞检测系列技术,在国内率先实现市场化,并广泛应用于生物医疗、食品安全以及科研市场。其基于光电微流控系统的技术主要包括:生物光学探测技术、微流控生物传感技术、微流控流式单细胞检测技术、Elisa及探针法生物检测技术、arm-linux嵌入式系统开发、弱信号放大采集技术、生物芯片设计及产业化制造技术。吴博士申请国际、国家发明专利十余项,先后在微流控芯片类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数十篇,并主持多项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


 

郭波博士简介

 

哈尔滨工程大学纤维集成光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中国光学学会高级会员及国内多个知名大学校刊编委。目前,主持和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 5 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1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 项、十三五装备预研领域基金 1 项)。近年来,一直从事二维材料光电器件、超快激光技术、中红外激光技术及光孤子调控等方面的工作,已出版英文专著一章;在 Photon. Res.Opt. ExpressIEEE J. Sel. Top. Quant. Electron.  J. Appl. Phy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20 余篇,其中,特邀综述文章 3 篇, 封面文章 1 篇、二维光电材料与激光器件专刊文章 5 篇。在 OSA/IEEE/NRS/OTA 等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 5 次。长期担任 Opt. Lett.Opt. ExpressPhoton. Res.  IEEE J. Sel. Top. Quant. Electron.等十余个国际光学期刊审稿人。

 


 

张华年博士简介

 

 山东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博士。近年来主要从事超快光纤激光技术、非线性频率变换及基于超快光纤激光器的医学成像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工作。主持和承担国家级项目三项、主持省部级项目三项及多项军工横向课题,主持研发经费近500万元,多项技术已经实现产业化转化;在Optics Letters, Optics Express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四十余篇,担任 Optics Letters, Optics Express等十余个国际光学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