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干部骨干培训专题讲座——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18-12-24 点击量:1308 作者:研究生会

1223日晚7点,研究生干部骨干培训第四讲《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课程在4号教学楼208教室顺利举行。此次培训课的主讲人为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子礼老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少全老师,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韩长江老师出席活动,校研究生会全体成员、院研究生会部长及以上成员、院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支委成员及院辅导员助理参加此次培训。

    

课程开始前,张少全发表讲话。他首先对与会的同学们表示欢迎,并对同学们积极进取的态度表示了肯定。张少全强调,意识形式安全教育是大学生教育中的重要部分,学习如何提高防范能力,是每一个研究生的重要课程。他号召所有青年学生切实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动作用,牢记使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造自己心中的安全防线。

   

课程从意识形态工作所面临严峻挑战、什么是意识形态、为什么要高度关注意识形态安全和如何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四个方面进行。

课程开始,张子礼老师通过列举黄之锋、张鸣、“炎黄春秋”事件等事例,向同学们展示了我国当今意识形态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境外文化和价值观的渗透以及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插手,使我国的思想意识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

随后,张老师又从思想信念、核心价值观以及世界观方法论的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意识形态的内容。“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共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和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意识形态是维系和支撑统治、执政的思想体系。通过引用修昔底德陷阱等事例,向同学们讲解了要高度关注意识形态安全的原因。

   

最后,就如何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张老师强调说,大学是思想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战场,研究生更是重要一环。对如何提高自己的思想安全意识,他向广大研究生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始终保持理论的清醒;二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构筑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四是树立大宣传理念,共建美好精神家园;五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同学们应以成为五有人才作为自己的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而奋斗。

课程结束后,张少全总结发言。他概括了今天课程的主要内容,并倡导同学员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同学们要清晰头脑,提升个人能力和防范意识,在自己心中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课程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培训为研究生干部骨干要树立意识形态安全防线的意识上了生动的一课,希望研究生干部骨干提高自己的思想安全意识,以五有人才为目标,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周全

/任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