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最美诗歌,守护精神家园”第三期诗歌研讨沙龙举行
发布日期:2019-01-14 点击量:1029 作者:研究生会

110日下午,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风絮诗社承办的 “传承最美诗歌,守护精神家园”第三期诗歌研讨沙龙在大学生事务中心106室举行,活动主题为“录时代风云,展学子风采,抒人生感悟”。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义勇老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艳梅老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少全老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张玉霞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朱阿丽老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管理办公室陈强老师,特邀嘉宾、青年诗人、书画家高三适老师应邀出席。此次活动由张震、刘琳慧主持,风絮诗社社员及诗歌爱好者参加。 

活动伊始,李义勇书记在致辞中首先阐述了“风絮诗社”名字的由来以及“春天的诗会”的重要意义。他说,“絮”即种子,即希望,是我们对诗歌文化的美好寄托。诗社承办的“春天的诗会”已经历经5届,在整个学校甚至整个山东省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为建设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贡献了力量。我们应该常与诗歌为伴,感受诗歌的魅力。

随后的诗歌朗诵环节,五位代表分别进行了声情并茂的诗歌朗诵。许贞武朗诵的《我喜欢你是寂静的》,情感真挚,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张楚、聂子杰朗诵的《以梦为马》,激励我们要以自己的梦想作为前进的方向和动力。蒲业壮朗诵的《黄河颂》,字字铿锵,鼓舞人心。最后,张玉霞老师朗诵了舒婷的名作《致橡树》,并结合每个人的特点就四位学生代表的朗诵进行了细致的指导。室内柔和的灯光、舒缓的背景音乐和浓郁的茶香,使整个活动现场充满着文艺的气息,大家都沉醉在诗意的海洋中。

在诗人代表的主题发言环节,三位诗人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表达自己对于诗歌创作的理解和体会。高三适提出,诗歌能充盈我们的精神生活,我们应当学习“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精神。诗社社员韩赛航分享自己的创作经历并表示,诗歌能激发我们前进的动力,使我们在诗歌中找回自信。最后张艳梅指出,在学习诗歌时,要注意四点“气、韵、生、动”。气,就是将生活气息和精神气息相结合,已达到更高的精神视野。韵,即韵味、内涵,是诗歌美感的重要表现部分。生,即生命感,在诗歌中出现的任何东西都是有生命的,都是增长性的,在诗歌创作中是非常有意义的。动,诗歌是动感的,可以凝固时间、岁月,可以凝固生命中的可以打动灵魂深处的感触。

在诗歌研讨环节,社员分享自己的原创作品。常春红分享《送别金庸先生》来追念执剑走天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情怀。韩赛航分享《念奴娇·读史》后说道,我们要读出诗歌表达出的人性美,同样在个人写作时注意用格律体现出人性美。李婧文分享了《行香子》的创作历程,她认为古体诗言有尽而意无穷,虽有格律,但它并不能成为一种束缚。最后李义勇、朱阿丽、高三适分别就社员的作品进行了点评指导,朱阿丽老师尤其提醒社员们要注重诗歌的艺术性,并以具体的诗作举例来帮助社员们理解艺术性的体现形式。

活动最后,风絮诗社社长赵鹏做总结发言。赵鹏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及他们为社员们做的点评和指导表示感谢,随后对整个活动的精彩之处做了简要总结,为社员今天得到的巨大收获感到高兴。总结之余,赵鹏也分享自己的创作经历,并呼吁大家要一如既往地保持诗意的情怀,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