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公寓管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08 点击量:1531 作者:韩长江

各培养单位:

学生宿舍是研究生学习生活、进行研究生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场所。近日来,我校研究生宿舍仍然存在使用大功率电器、严重扰乱他人休息、在宿舍内抽烟、垃圾乱堆乱放等违反校规校纪的行为以及离开宿舍不锁门等安全隐患。为提高研究生的安全意识,规范研究生的学习生活,营造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宿舍管理工作,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请各培养单位遵照执行。

一、加强研究生宿舍人员管理。

凡是我校全日制硕士生、博士生,应在学校统一安排的宿舍住宿,若因故不住宿舍者,须履行外住申请手续后方可在外居住。研究生宿舍实行实名住宿,未经允许,不得私自调换宿舍或床位;确有需要调换宿舍或者床位的需严格按照程序办理相关手续。研究生宿舍严禁私自留宿他人,亲友来访需在管理员老师处办理出入登记手续。如违反上述要求,将严格按照《山东理工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第三章第十八条给予当事人相应的纪律处分。

二、加强研究生宿舍安全教育。

1、各培养单位应做好研究生的宿舍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及时组织研究生学习宿舍管理相关规定。应重点对宿舍内私拉乱接电线、使用各类大功率电器、给电动车电池充电、在宿舍内抽烟等容易引发火灾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消除安全隐患。上述情况一经发现,将严格按照《山东理工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第三章第十八条给予当事人相应的纪律处分。

2、各培养单位可适时开展宿舍文化建设、制订宿舍文明公约等活动,引导研究生共同维护宿舍公共秩序。研究生工作部将会对宿舍走廊、自习室等公共空间进行规划设计,营造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  

3、通过多种方式了解研究生宿舍现状,对在宿舍内酗酒、赌博、长时间打游戏等现象予以坚决制止。每晚23:00后,禁止在研究生宿舍开展影响他人休息的娱乐活动。

4、各培养单位应做好研究生晚归甄别排查和教育管理工作。倡导研究生建立健康的学习生活方式,每晚23:00前返回宿舍休息。对于确因科研实验或工作需要晚归的,应与研究生导师协商后严格履行备案登记手续。

三、加强研究生宿舍卫生检查和监督

各培养单位要指导、监督研究生做好日常卫生和内务整理工作,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各单位应经常检查宿舍卫生情况。对于卫生脏、乱、差的宿舍要集中整顿、重点督查。

各培养单位要把宿舍管理及建设作为研究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把创建安全、文明宿舍作为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举办有特色的宿舍文化和安全教育宣传活动,确保研究生宿舍管理工作得到根本改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