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部关于加强近期研究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05 点击量:700 作者:韩长江

各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学校安全工作重要决策部署,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安全事故为目标,全面提高广大师生安全意识,提升安全处置能力,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教育系统2019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鲁教安字〔20195号)和《山东理工大学2019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鲁理工大党办发〔201910号)的要求,现就有关近期研究生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毕业生安全工作

各培养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毕业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切实维护好校园的安全稳定,为毕业生的安全、顺利毕业提供有力的保障。

(一)通过集中宣讲、召开座谈会、主题班会等形式,结合近年来发生的大学生就业安全事件,通过实际案例分析,引导毕业生增强防范意识,注意保护个人信息,注意就业过程中人身、财务和交通安全,提防就业陷阱,有针对性的做好毕业生安全教育工作。

(二)保持与毕业生的密切联系。毕业生参加校外招聘会、面试等活动,须严格按学校有关规定办理请销假手续。辅导员要准确掌握毕业生求职应聘过程中的去向和动向,能够与毕业生随时取得联系,如果发现异常情况,要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及时、迅速处理。

(三)关注暂未就业的毕业生,及时为他们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岗位,帮助他们顺利就业。

二、实验室安全工作

在研究生实验室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检查实验室内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用气安全以及易燃易爆、有毒危险品存放安全以及排查在实验室进行电瓶车充电等安全隐患。各培养单位要重点对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隐患排查清零情况、应急管理情况进行集中检查。

三、日常安全工作

(一)开展事故灾害警示教育。以实验室安全、防溺水安全、防范诈骗、心理健康、交通安全、防骚扰等校园安全典型案例为重点,通过集中组织研究生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对典型事故和灾害进行剖析,深刻吸取教训,完善制度措施,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二)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积极开展以消防安全、用电安全为重点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排查在教学楼等公共楼宇内进行电瓶车充电,学生公寓私拉乱搭、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在校园内违规停放车辆、校内骑行摩托车等安全隐患。

四、暑期期间安全工作

各培养单位对于暑期留宿的同学要进行详细统计和信息登记,并在暑假期间不定期到学生宿舍、实验室和自习室与学生进行交流,准确掌握学生动态;对于暑期回家或者在校外进行实验、实训、实习的学生要对及时给他们进行安全提醒,提升安全意识,保护自身安全。

 

                                                                                        研究生工作部

                                                                                              20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