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暑假期间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7-11 点击量:1060 作者:韩长江

各培养单位、各位研究生:

为做好暑假期间研究生管理工作,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使研究生度过一个平安、有序、充实的假期,现就暑假期间研究生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做好安全检查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各单位在放假前要集中力量进行一次安全检查。认真查找事故隐患和漏洞,不留死角。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予以整改;一时无法解决的,要采取严密的防范措施。同时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学生安全。

二、加强研究生安全教育,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各单位要加强研究生离校前的教育工作。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学校的相关规定,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学生离校前,各单位要采取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重点加强交通、消防、食品、水域、自然灾害等方面的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注意人身、财产、公物等的安全,教育学生遵纪守法,切实提高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三、做好暑期留校研究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对暑假留校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工作。研究生辅导员对留校研究生要做到人数清、情况明,及时了解和掌握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等动态。同时各单位要对本单位研究生进行摸底大排查,掌握暑期离校研究生基本动态,杜绝研究生暑期参与违法违纪活动。

暑假期间,留校研究生需严格遵守学校各种规章制度,遵照宿管中心的管理,严禁夜不归宿,不得在宿舍内留宿外人。如需长时间外出,应向辅导员报告,做好相应登记。离开宿舍,应关掉宿舍电源、水源;锁好宿舍门窗,贵重物品妥善保管,避免财务损失;严禁在宿舍使用违章电器。

四、加强研究生暑期外出活动管理

各单位要做好暑假期间赴联合培养基地(工作站)集中专业实践的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管理工作。各单位要按照学校统一要求,确保参加专业实践研究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各单位要经常与研究生和联合培养基地(工作站)联系和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实践情况。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