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骨干培训专题讲座——公文写作
发布日期:2019-11-29 点击量:1272 作者:研究生会

1128日下午2点,研究生骨干培训《公文写作》课程在3号教学楼105教室顺利举行。此次培训课的主讲人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聊斋文化专业委员会理事徐文明老师。研究生院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强和学员们一同参加培训。

课程开始,徐文明简单介绍了法政公文,并表示平时用于公文活动的多是事务文书中的计划和总结。课程前半部分,徐文明从计划的含义、作用和计划制定的步骤为切入点阐述了计划的重要性,并着重讲述了计划制定的五个步骤:确定目标、分解目标、任务安排、确定方案、撰写计划书;课程后半部分,徐文明从含义与特点、结构与写作、写作方法步骤三个方面展开对总结的讲解,重点讲述了贯通式、序数式和小标题式的总结结构形态。

针对总结的写作角度,徐文明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直接从做法入手,用概括的语句说明怎么做;第二,从做法+效果入手,说明怎么做,取得了怎么样的成绩;第三,从认识+做法入手,说明怎么做,通过这种做法,自己又有什么认识和体会。培训过程中,学员们仔细聆听、认真记录,本次课程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课程结束后,陈强总结发言,他表示公文写作能力是学生学习生活以及踏上工作岗位后的一项重要技能,不同形式的公文有不同的书写格式要求,希望大家能够学有所获,日后多学习、多思考、多实践,学习好公文写作。

文/时云龙、杨潇

图/李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