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寒假期间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1-08 点击量:381 作者:韩长江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寒假期间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和寒假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为保障广大研究生的人身财产安全,确保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现将有关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安排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安全领导。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切实把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要加强组织领导,尤其对于寒假在校留宿的研究生要明确安全责任,把各类不安全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开展安全教育,做好安全防范。假期前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在研究生中全面开展安全教育与法制教育,多平台、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关于金融知识、交通法规、消防安全、自然灾害避险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切实增强研究生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要及时提醒研究生注意安全防范,避免意外伤害;集中组织开展科研项目的,要积极做好安全预案,确保工作和学习安全;对寒假在校留宿的研究生要加强宿舍和实验室用电安全等相关教育工作,确保研究生自觉维护学校的和谐稳定,自觉维护当代研究生的良好形象。

三、做好宿舍检查,关注留校学生。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组织对研究生宿舍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彻底排查可能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切实落实各项防火、防汛、防盗等重要措施;要准确掌握寒假留校研究生的情况,清楚了解其寒假期间的动向,加强教育和管理;教育研究生在校期间要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和作息时间,保障个人人身安全与财物安全;严禁外出酗酒滋事,严禁留宿外人,严禁使用违章电器等;建立学院与留校学生的信息沟通机制,确保信息及时传达和反馈。

    四、关注离校学生,提醒注意安全。对于离校回家的研究生,提醒注意来回途中人身财产安全、交通出行安全,并督促他们按时返校;做好外出兼职、到企业参与科研项目等研究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提醒他们提高防范意识。

五、假期期间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工作人员和研究生导师要保持通讯畅通,随时掌握研究生动态,确保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发现问题有效处置,并及时、如实上报。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