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鼓励研究生参加高水平竞赛及报销参赛相关费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1-09 点击量:1342 作者:韩长江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各位研究生:

为进一步激发我校研究生科研实践的热情,增强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结合我校实际,现对鼓励研究生参加高水平学科竞赛及参赛相关费用的报销事宜通知如下:

一、鼓励研究生参加高水平竞赛

综合考虑各类高水平竞赛的主办和承办单位、影响力和含金量等因素,鼓励研究生参加高水平、高层次竞赛,如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大学生英语竞赛、挑战杯、“互联网+”等学校创新创业学院规定目录中的研究生可参加的高水平比赛。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将组织“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等赛事的赛前培训组织工作。请各培养单位应及时向导师和研究生宣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等赛事,并积极做好报名参赛工作。

二、研究生参加高水平竞赛相关费用的报销规定

(一)给予报名费等费用报销的相关高水平竞赛说明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给予报名费等费用报销的相关赛事仅限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大赛网址:https://cpipc.chinadegrees.cn/),其他赛事的相关费用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不予报销。所有符合奖励条件的竞赛获奖按照《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优秀成果单项奖奖励办法》予以奖励。竞赛指导教师的奖励按照学校的相关文件执行。

(二)给予报销的相关费用具体内容

研究生参加高水平竞赛报销的相关费用包括报名费、耗材费、差旅费等。自2020年开始,报名费、差旅费和耗材费的报销仅限荣获省部级三等奖及以上的高水平竞赛奖励;荣获优秀奖、成功参赛奖等鼓励性奖励的仅报销报名费;未获奖的不予报销。

(三)报销前的备案手续

研究生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凡涉及耗材费、差旅费的相关赛事须按照规定履行备案手续,否则不予报销相关费用。竞赛备案流程如下:

参赛前,个人参赛和团队参赛均需填写《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参加高水平竞赛申请表》(见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中心),并将完善信息后的纸质版申请表报校研究生会办公室(鸿远楼616室)。参赛后,须提交电子版(邮箱:guanlike_yjs@163.com)的参赛作品照、参赛期间照、获奖证书照、参赛人员持获奖证合照和800字左右的大赛成效以及参赛感悟等。将邮件主题写为“高水平学科竞赛”,文档名称写为“竞赛名称+姓名+联系方式”(团队参赛,“姓名”为团队负责人的姓名),请勿重复发送。

三、竞赛信息来源

部分竞赛信息将发布到研究生院、研究生会网站以及“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微信公众号,请注意查看。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