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就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11 点击量:956 作者:韩长江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当前,正值2020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关键时期,为切实保障研究生就业权益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研究生就业工作的影响,据上级的相关要求,现就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就业工作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及时向毕业研究生发布就业信息

1.及时转发校内就业平台的相关信息。及时转发学校就业信息网、研究生院网站等发布的就业信息,并主动联系用人单位,筛选优质就业信息,及时通知到每一名毕业研究生。

2.组织毕业生关注校内外官方就业平台。引导毕业研究生积极参加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活动平台:www.ncss.cn)和“线上有招”山东高校毕业生求职招聘专项行动,及时关注“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和“山东理工大学就业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通过云平台了解最新就业信息及就业政策。

二、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

1.及时宣讲就业政策。通过QQ群、微信群等开展线上就业政策宣讲,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讲解国家和省、市支持研究生就业创业的各项政策,引导研究生积极主动就业,自觉到基层、到现代农业、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就业创业,支持毕业研究生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实现多元化就业。

2.细致开展就业指导。结合学校《2020届毕业生同心抗“疫”求职择业指南》,认真开展线上就业指导工作。重点对毕业研究生的求职技巧、网上面试、求职心理等进行及时辅导。掌握每名毕业研究生的就业意向,针对考博、考公(事业单位)、出国、企业就业等不同需求的毕业研究生进行细致的分类指导,及时为毕业研究生答疑解惑。

3.积极精准推荐就业。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调动导师的积极性,为研究生就业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客观公正和积极地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研究生;主动联系和对接用人单位,了解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及时向毕业研究生精准推荐就业岗位,努力实现毕业研究生高效率、高质量就业。

4.同步做好签约服务。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响应上级“网上预约+邮寄”的“不见面”办理倡议,采取线上远程办公,安排专人负责就业相关工作,及时解决毕业生就业过程中的相关问题;督促毕业研究生及时通过唯一的官方签约平台“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网址:http://www.sdgxbys.cn)进行签约,并对协议签约情况跟进摸排,做到签约审核日日清;对于需要纸质三方协议书的,各培养单位应负责邮寄给毕业生,并指导毕业研究生在平台中录入就业协议书。

当前,疫情防控依然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培养单位应教育和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强化困难帮扶,优化招聘服务,严格遵守就业签约工作“四不准”要求,确保毕业生的就业权益,既要打赢防“疫”战,又要实现稳就业

 

附件:毕业生就业签约工作流程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311

毕业生就业签约工作流程.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