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各一方 课共一堂——在云上思政大课中涵养家国情怀
发布日期:2020-03-16 点击量:1655 作者:研究生会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疫情作为一次大考,也检验着思政教育的广度和韧性。

3月9日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活动,既是一次思政学习的契机,也是一次思政教育的升级。这堂思政大课由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四门大学生必修思政课的内容,从理论认识、疫情形势、历史经验、青年担当等角度解读,讲述抗疫背景下的国家战略部署、抗疫防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国家大难面前的历史经验教训以及当代青年的爱国爱党的责任担当。

研究生院对此次思政大课十分重视,根据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工作实际,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深入落实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直播、回放和讨论工作。

积极热烈进行课上云讨论

在观看直播过程中,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通过班级群、党支部群等线上平台开展深入交流,随时就“思政大课”的内容开展热烈的线上讨论,引导研究生更好的理解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及时跟上进行课后云复习

课程结束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时引导学生进行复习,重温四位专家的精彩讲述。通过复习,同学们认为本次思政大课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时效性强,站位高远,内涵丰富,几位专家深入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切实发挥了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学、写结合延续课堂云热议

课程结束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纷纷组织研究生围绕本次“思政大课”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让思政教育从“云上”落在“笔尖”走进“心里”。各培养单位的研究生纷纷畅谈自己对战“疫”的思考与感悟、对思政课的理解与认识。

  

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张栓表示,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中,深深感受到了全国人民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以及我们国家的实力,再次体验到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应对任何灾难。同时我也希望全国人民一定要严格听党指挥,早日打赢这场防疫战争。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徐姗姗认为,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验证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是我们坚强的保障。国家领导集体立足国情,分析情势,紧密安排,下层党委、政府贯彻实施,基层党组织雷厉风行,这些政府作为转化为我国的治理效能,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实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李婷同学表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会议做出的决策部署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打响疫情防控总体战。

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研究生孙弘毅表示,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音乐学院研究生丁新媛认为,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明白了爱国的意义。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年轻人人生的引领。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张珺说,在网站上搜索“支援武汉”的关键词,除了那些在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除外,你可以看到排在热度前列的还有种菜的农民、工地的工人、卡车司机……不管用什么方式,他们都在为国家默默奉献,都是怀着一颗善良的赤子爱国心。他们值得我们尊敬,值得我们喝彩。

本次思政大课把全民战“疫”的鲜活素材推送给广大研究生,研究生院也将继续积极构建“云上思政”大格局,实现思政教育不下线、育人成长心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