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鼓励研究生参加高水平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14 点击量:1886 作者:韩长江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各位研究生: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研究生参加高水平竞赛的组织工作,不断规范高水平竞赛的管理,促进我校研究生在高水平竞赛中再创佳绩,现就鼓励研究生参加高水平竞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面向对象

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

二、参赛范围

经综合考虑学科竞赛组织机构、参加规模、社会影响、学术水平及对研究生培养的作用等因素,学校列出了部分研究生高水平竞赛指导目录(见附件1)。未在指导目录中的允许研究生参加的高水平竞赛经学校核实后予以认定。

三、参赛程序

1.参赛申请。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团队或者个人需要通过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方网站平台(https://cpipc.chinadegrees.cn/)进行报名。其他竞赛请根据主办方要求进行报名。

2.选拔推荐。各培养单位应结合本单位实际,可以组织开展校内选拔赛,择优确定本单位推荐团队或个人。

3.审核备案。学校对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团队或者个人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予以通过并备案。参加其他竞赛的团队或者个人需以培养单位为单位向学校备案:团队负责人或者个人如实填写《研究生参加高水平竞赛申请表》(附件2)并经培养单位审核后发至研究生院指定邮箱。

四、奖励资助

为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高水平竞赛,对参加高水平竞赛项目并获奖的个人或团体学校给予奖励和部分资助。具体标准依据《关于鼓励研究生参加高水平竞赛及报销参赛相关费用的通知》(202019日发布在研究生院网站-学生管理栏目)执行。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科竞赛对培养研究生团队协作能力、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对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对人才培养、学科评估、大学评价、目标考核、招生指标分配等产生重要影响。请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竞赛相关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竞赛的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动员鼓励本单位导师指导研究生积极参加各类高水平竞赛,切实提高参与率、获奖率。各培养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对研究生参加的高水平竞赛予以认定。

2.科学选拔,重点培育。请各培养单位在总结2019年学科竞赛工作经验基础上,认真选拔各类学科竞赛项目的参赛人员及指导教师,并严格按照学科竞赛指南时间安排落实相关工作,力争各项赛事取得优异成绩和新的突破。

3.注重宣传,营造氛围。请各培养单位赛前广泛宣传学科竞赛指导目录赛事安排及相关要求,确保传达到每名研究生。赛后及时报送参加学科竞赛活动相关影像材料及成果总结报告,并及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多种媒体上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研究生教育创新氛围。

 

联系人: 陈强   2781997   鸿远楼607

        麻娟   2789969   鸿远楼607

 箱:guanlike_yjs@163.com

 

附件1:部分研究生高水平竞赛目录

附件2:研究生参加高水平竞赛申请表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414

附件1:部分研究生可参加的竞赛.doc

附件2:研究生参加高水平竞赛申请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