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育期中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29 点击量:597 作者:费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培养过程监督,不断提升研究生教学与管理水平,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工作安排,本次期中检查为在线教学专项,检查对象为研究生的在线教学情况。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专家组组成

本次在线教学检查分校、院两级分别进行,以院级自查为主,校级抽查为辅。学校在线教学检查工作专家组由校级教学督导组专家及有关工作人员组成;各培养单位在线教学检查工作专家组应包括分管研究生的负责人、任课教师代表、研究生秘书以及院级督导组专家等。

二、检查内容与方式

1.在线教学准备。包括在线教学平台、辅助工具的准备情况,在线教学的课程设计(教学大纲、PPT课件),在线教学的学生考勤情况以及在线课堂的秩序管理等。

2.在线教学检查。包括在线教学的课程开课情况,在线教学的课时安排情况,在线教学的内容及方式以及在线教学安排存在的问题等。

3.在线教学效果。包括任课教师课件等学习资料的上传情况,在线教学课后答疑解惑情况以及在线教学的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等。

4.在线考核效果。包括课程考核方式、组织形式以及是否如实反映研究生的实际学习效果等;对于不适宜大作业、论文结业的课程考试是否做好预案等。

、工作安排

    1.单位自查(4月29日-5月13日)

1)请各培养单位期中检查专家组通过在线听课、远程交流等形式,检查在线教学进度、教学设计、学生出勤、作业布置批改、答疑解惑以及测试等情况。

2)请各培养单位开展师生在线教学(学习)情况座谈或调研,了解和征求师生对在线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效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请各单位根据检查情况形成自查报告,并于5月29日前发送至PYK@sdut.edu.cn文件名以“XX学院期中自查报告”命名。

2.学校抽查(5月6日-5月15日)

学校抽查将由专家组通过在线检查的方式进行,及时发现影响在线教学质量的不利因素,实时与培养单位沟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3.问卷调研(4月30日-5月16日)

学校将通过研究生教育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有关在线教学效果评价的调研活动,了解在线教学的研究生满意度和任课教师对在线教学的认可度。

2019级研究生登录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点击“个人管理”-“网上考试测评”(最下方)-“问卷调查”-“线上教学调研”参与答题。 

   四、工作要求

   1.请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责任落实到位,根据检查内容和标准认真、周密地组织好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2.请各培养单位继续加强在线教学全过程督查,密切关注学生在线学习效果。

   3.请各培养单位全力保障在线教学环节的落实以及教学平台的运行,保证正式开学后校内各教学活动顺利进行。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费  杰  迟媛方      联系电话:2782518


                                      

              研究生院

                                        2020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