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毕业季期间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10 点击量:1029 作者:韩长江

各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毕业季期间研究生管理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顺利毕业、文明离校,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毕业季相关工作专人负责,做好工作的部署、指挥、协调和指导,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爱校、荣校教育,营造健康有序的毕业氛围和毕业环境。

二、畅通信息,实施网格管理。毕业季期间所有研究生及各培养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应保持通讯畅通,如有突发事件应及时向学校反馈。加强研究生网格化管理,及时、准确了解掌握学生的动态,确保教育管理全覆盖。

三、重点防范,规范日常行为。加强日常管理,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严禁在宿舍和实验室内使用违章电器和饮酒聚餐,各培养单位要对研究生宿舍和实验室的安全漏洞和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制订毕业季公寓值班表,加大对宿舍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加强对进行科学试验研究生的安全和操作规程教育,确保研究生的人身安全和实验室安全。

各培养单位要严格研究生外出审批,合理确定外出时间。所有研究生未经批准一律不得外出,特殊情况确需外出的,需填写“外出审批单”依次经导师、辅导员、本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审核并报学校审批后方可外出,外出处理完事务后即可返回校园,不得在校外逗留。

各培养单位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山东理工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违纪处分暂行办法》相关内容,如有违反,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违纪处分暂行办法严肃处理。

四、密切关注,关爱特殊群体。各单位要重点关注研究生毕业生中的特殊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引导工作。要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讲明学生思想状况,与家长一起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各培养单位要深入了解、认真排查研究生中各类矛盾和隐患,教育引导研究生妥善处理在校期间的各种矛盾纠纷或感情纠葛,引导研究生做好自我调节和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

五、明确职责,发挥导师作用。研究生导师要加强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和生活状态以及就业情况,尤其要加强与毕业生的交流与沟通,切实发挥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落实导师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研究生外出审批制度和校园管理。

对于履职不力的导师实行问责,按照《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职责实施细则》第五章第二十七条处理。

 

             研  究  生   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