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研究生暑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15 点击量:2124 作者:韩长江

各培养单位:

根据上级精神和学校工作安排,现就做好2020年研究生暑期工作通知如下:

一、精准掌握各类学生信息

精准掌握目前返校研究生中继续留校的、离校的,继续居家的,参加专业集中实践的等各类研究生相关信息;重点是留校学生的留校时间、身心状况、请假外出情况等信息,离校学生的离校时间、离校去向、乘坐交通工具、是否按时到达目的地等信息,以及居家学生居家期间的身心状况、旅居经历等信息。

二、做好暑期期间留校研究生的教育管理

(一)重点强调事项

1.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对留校研究生管理负直接责任,全面负责暑假留校研究生在校期间的科学实验、疫情防控、安全管理等问题。

2.导师是研究生在校进行科学实验、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暑期结束后,导师应向培养单位提交指导研究生暑期期间科研、生活和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情况报告。

3.暑期留校研究生必须遵守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校园管理的各项规定和要求;按照学校要求,执行一日三检三报制度(确保填报的信息完整、准确、及时)和晚点名制度;注意安全,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宿舍、实验室(工作室)的相关管理规定。

4.若留校研究生在校期间出现发热等突发症状,导师须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协助处理,及时向校医院报告具体事宜,并陪同前往医院(导师不在校的,由导师安排课题组其他人员前往)。否则,取消研究生假期留校资格。

5.留校期间研究生若出现违法违纪行为,将严肃处理并取消其假期留校资格。

6.暑期留校期间,严格履行外出审批手续。原则上不得安排研究生单独前往外地出差或参加活动,尤其是不得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果因课题需要确需出差,经培养单位审批后报研究生院批准。

7.研究生及其导师须向学校签订暑期安全管理自律承诺书,承诺严格遵守各项防控要求。

8.暑期留校研究生,在秋季开学前2周内允许请假离校回家,其余时间不得请假回家,否则取消暑期留校资格。请假回家后不再安排假期返校,待秋季学期开学时一并返校。

(二)材料报送要求

序号

材料名称

具体要求

报送时间

1

《暑假留校住宿申请表及承诺书》

分为校内住宿和走读2个版本,其中申请表与承诺书正反面打印一式一份,研究生、导师、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签字盖章后报研工部审核后学院留存。

承诺书单面打印一式两份,导师和研究生签字后各自留存一份。

2020716日下午5点前

2

研究生2020年暑假留宿汇总表

电子版、纸质盖章版

3

原走读研究生校园出入通行卡

以学院为单位收齐粉红色校园出入通行卡原件、1寸个人近期彩色照片1张,学校统一更换校园出入卡

2020717日上午9点前

以上材料请务必按照要求以学院为单位报送至鸿远楼607室麻娟老师处。

三、指导暑期居家研究生生活、学习

1.以研究生自行录制视频的形式签订居家生活学习自律承诺书,承诺严格遵守各项防控要求。

2.严格日报告制度。

3.暑假居家研究生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原则上不得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离开现居住地时及时向导师和辅导员报告时间表和路线图,导师和辅导员应及时进行核实,做好详细记录。

 

附件1:暑假留校住宿申请表及承诺书

附件2:研究生2020年暑假留宿汇总表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715

附件1-1暑假留校住宿申请表及承诺书(校内住宿).doc附件1-2暑假留校住宿申请表及承诺书(走读).doc附件2研究生2020年暑假留宿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