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研究生返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8-16 点击量:2188 作者:韩长江

各培养单位、各位研究生: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前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秋季学期研究生(不含2020级新生)返校工作通知如下:

一、返校安排

1.92-4日按照三个批次分培养单位返校,具体安排见附件。

2.全体学生原则上须返校复课。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须经本人书面申请(拍照上传)、培养单位审核同意后方可暂缓返校。各培养单位应妥善保存相关材料备查,并对因病不返校学生做好病因追查、跟踪处理工作。

3.学生须严格按照规定日期和校门自行返校,禁止擅自提前返校。入校时,需经体温监测、出示健康通行绿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行李消毒、核验身份等流程。学生须提前准备好健康通行绿码和返校二维码,山东省外学生要提前申请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绿码。

二、做好学生返校前工作

(一)健康监测及重点人员摸排

1.恢复不在校学生每日健康信息采集。即日起,不在校学生须通过山东理工大学APP按时填报个人健康信息。各培养单位要严格按照“三个100%”的要求进行信息统计核查,建立健康台账,如有异常及时追踪处置。

2.准确摸排重点人员。各培养单位要准确摸排、掌握四类“应检尽检”人员信息,告知相关学生必须在返校日前7日进行核酸检测。返校时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校,坚决杜绝学生带病返校。

“应检尽检”人员包括:(1)有发热等可疑症状的;(2)本人或家庭成员为密切接触者的;(314天内本人或家庭成员有疫情中高风险等级地区(含境外)旅居史、接触史的;(421 天内所居住社区(村居)发生疫情的。

3.按时完成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平台信息填报。每日上午11:00前,各学院及时核实、更新在校学生(含实习学生)体温异常情况、“应检尽检”人员摸排情况、核酸检测情况等数据。

(二)开展学生返校专题教育。返校前,各培养单位需通过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发布提醒等形式,传达学校返校安排,开展疫情防控专题教育,教育学生如实填报个人健康信息,熟知并掌握防护措施,做好返校途中个人防护。

(三)提醒学生做好返校途中防护。提醒学生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严禁携带酒精),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合理选择交通工具,有条件的学生建议乘坐私家车或包车返校;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尽量避免接触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消毒;如在返校途中出现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应及时就近就医,如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应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务必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便于开展可能的流行病学调查。

三、工作要求

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坚持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标准不降低,制定本单位研究生返校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安排,责任落实到人,确保不留盲区。要认真总结前期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教训,完善机制,补齐短板,堵塞漏洞,统筹谋划好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和常规工作,确保两不误。

     

           研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816

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安排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