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与研究生谈治学”王志民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10-06 点击量:384 作者:研究生会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学术能力素养,提高学校科研建设水平与研究生培养质量,105日下午,齐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民教授以“与研究生谈治学”为题作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研究生院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发刚主持,研究生院、社会科学处、齐文化研究院领导老师和各培养单位400余名研究生一同聆听了报告。报告会同时在东校区4号楼202室设立分会场进行现场直播。

王志民教授从“初入师门”、“治学之路”、“读书之法”和“论文撰写”四个方面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初入师门”方面,王志民指出研究生要做到“清”“析”“思”。所谓“清”,就是要摸清专业概况、理清个人基础;“析”则要确立专业方向、选定主攻目标;而“思”是要制定三年规划、确立阶段目标。

“治学之路”方面,王志民提到研究生治学应“勤”“博”“专”。勤奋是成功之基,研究生们首先要充分利用时间,努力实现目标;其次开拓视野、提升素养,博通知识积累,厚植专业根基;最后还应做到术业专攻、学有所长,熟知学术前沿,深究目标专题。

“读书之法”方面,王志民告诫研究生读书要做到“友”“师”“敌”。一要以书为友、好读不倦,读书为乐、手不释卷,学思结合、入脑入心;二要看经典书、读名家文,读懂原文、搞清本义,知权威观点、学治学之方;三要独立思考、推陈出新,敢质疑、不盲从,敢于向权威挑战。

“论文撰写”方面,王志民教导研究生要围绕“拓”“新”“实”展开学术研究。“拓”即开拓新域、填补空白,在新领域中发前人所未发,填空白做前人所未做;创新是论文的灵魂,立足新视角,提出新观点,批判前人,标新立异,才能实现论文的“新”;“实”则扎实严谨,规范充分,学风端正,文章老练。最后,王志民提醒研究生要坚决杜绝投机取巧的学术歪风。

最后,齐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灿贤教授总结到,王志民教授结合自身学习及工作经验,运用大量学术实例,精辟地概括出研究生治学之道。他希望同学们认真领会和消化报告内容,立志于学,肩负重任,担当新使命、奋斗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