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冬季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04 点击量:629 作者:韩长江

各培养单位:

冬季风干物燥,是各类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季节,同时又是重要节日和欢庆活动相对集中的时期,安全工作尤为重要。为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冬季安全工作,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确保广大研究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安全教育,提高防范能力

各培养单位要对研究生进行一次以防火、防盗、防诈骗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培训。各培养单位要教育研究生加强自身人身和财产安全保护,告知研究生在外出校园和校内学习生活中要注意自身人身和财产的安全保护,妥善保管好个人贵重财物,注意防盗防骗,发现问题及时向学校反映;教育研究生要提高消防意识,彻底消除侥幸心理;教育研究生牢固树立“防电信诈骗”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甄别能力。

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校内外各种教育资源,通过安全教育课、事故警示教育、发放安全知识手册、主题班会等途径,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各类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努力提高研究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守法守纪观念,不断提高学生的逃生避险、自救互助和识骗防骗能力。

二、加强安全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各培养单位要在对本单位研究生生活区域、学习科研区域内认真组织开展安全排查,对违反学校有关规定的研究生根据学校相关规定给予处理或处分。

(一)宿舍安全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定期对研究生宿舍进行排查,要求研究生彻底清扫宿舍卫生死角,保持室内整洁;严禁使用酒精炉、煤气灶等在宿舍做饭;严禁使用电炉子、电饭煲、电暖气、电褥子、电热杯(锅)、电热棒等违章电器;严禁在宿舍私拉电线;严禁在宿舍内给电动车电瓶充电;严禁在宿舍楼内吸烟;离开宿舍要锁好门窗,严禁留宿非本宿舍人员;各宿舍之间要互相关照,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向公寓管理人员或安全管理处报告;及时检查宿舍内的水、电、暖等设施,发现问题及时向公寓管理人员反映。

(二)实验室、教室及机房安全

各培养单位要定期对本单位实验室、教室和机房进行检查,要求研究生禁止在实验室、教室、研究生机房违规用电、用火,做到人走断电;使用实验仪器、微机等设备时要严格按规程操作,以免意外发生;在实验室、教室、机房等公共场所要注意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实验室、教室、机房等场所的防盗意识,离开时要随手锁门,发现可疑人员及时报告。

(三)人身安全

各培养单位要指导研究生增强个人防范意识,要求研究生夜晚结伴而行,不去易发生危险的地段,严防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禁止夜不归宿现象;出行不坐“三无”车辆和超载车辆,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对因事因病请假外出、因专业实习或社会实践外出以及不在校住宿研究生要及时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和培训,及时了解不在校住宿研究生生活情况,严防因漏电、溺水、食物中毒、一氧化碳中毒、交通事故等造成的人身伤害。

(四)财产安全

各培养单位要认真排查研究生在“校园贷”“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传销”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隐患,严禁研究生参与任何形式的网络刷单或组织他人参与网络刷单。对存在相关问题隐患的学生,要认真做好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并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确保安全稳定。

三、工作要求

(一)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的指导思想,高度重视研究生的安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相关要求和部署,按照“夯基础、强教育、治隐患、保平安”工作思路,按“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组织和抓好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二)落实应急工作责任制,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和应急处置机制,严格执行定期检查巡查制度,准确掌握相关信息,畅通信息报送渠道,有效防范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建立和完善安全工作台账,对敏感区域、重点人群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预案和应急方案。

(三)加强对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切实将研究生安全工作落在实处。研究生导师须进一步提升安全意识,强化在研究生安全教育和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研究生辅导员须深入宿舍、实验室、教室等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研究生党员和学生干部须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所有研究生须严守安全底线,树立红线意识,提升防护能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四)建立本单位信息报送制度,健全安全信息员队伍,完善舆情预警机制,对影响安全稳定的问题要及时发现和处理,重要情况及时向学校相关部门汇报,坚决杜绝重要信息的迟报、瞒报和漏报。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