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骨干培训专题讲座——运用新媒体讲好校园故事
发布日期:2020-12-18 点击量:615 作者:研究生会

12月17日下午,2020年研究生骨干培训班理论培训第五讲——《运用新媒体讲好校园故事》在3号教学楼410教室顺利举行。此次理论培训课主讲人为山东理工大学报社副社长、学校新媒体中心和大学生通讯社指导老师崔文斐。研究生骨干培训班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崔文斐以一段我校新媒体宣传短片作为开篇,引出讲座主题——如何正确运用高校新媒体。她结合当前无所不联的变革时代和我校新媒体的发展历程,从定位、思维、策划、文案、标题、技术等六个方面,全面分析了高校新媒体运营的发布规律以及发展态势。

针对新媒体工作者,崔文斐提出,媒体人必须找好自身角色定位,不仅要技术过硬,精通写稿、策划、视频、后期等媒体素养,还要善于寻找新闻资源,具有新媒体思维,即痛点思维、迭代思维和平台思维。

随后,崔文斐结合山东理工大学新媒体中心运营的实践经验,与大家分享了运营一个合格新媒体账号的心得:真诚走心,具备健全的发布机制;热爱主动,接地气;呵护细心,有温度;感恩牵挂,回馈粉丝;升温总结,做好大数据统计和研究对比;温暖坚持,赞而不骄。

最后,崔文斐就真实、及时、认真、内容等四个核心要素,提出了对新媒体的独到见解,强调新媒体凭借其强大的互联网络和沟通能力,无形中具备了价值引领的功能。我们要正确看待新媒体、正确运用新媒体,把握受众需求,优化内容设计,坚守本心,打造属于自己的“微”品牌。

此次培训,展现了我校新媒体工作者精益求精的良好品质,对同学们更新传媒观念、提升媒介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田晓璞 陈尚尚

摄影:高建波 唐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