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2020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开班仪式
发布日期:2020-12-25 点击量:1872 作者:研究生院

20201224日下午2002020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开班仪式在鸿远楼616会议室顺利召开。此次开班仪式由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发刚教授主持,分管研究生工作副校长易维明、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周文辉参加会议并作精彩报告。各学院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院全体成员参加此次开班仪式。

微信图片_20201225162255

会议开始后,易维明副校长首先作了主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提升指导能力,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讲话,重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强调研究生教育要“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并向全体研究生导师和管理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求导师要做到“立德树人”,做学生的学术导师、人生导师;二是要求导师们提升指导能力,做好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第一责任人;三是要求各学科和管理部门要积极服务导师,为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做好后勤。

随后,王战军主任作了名为“坚持立德树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内容:一是奋斗七十年,经验成就。王主任在这部分主要带大家回顾了新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五个阶段,着重强调了在目前研究生教育要更加注重学习经验、满足需求、拓宽国际视野和发展中国体系;二是迈上新台阶,服务需求。该部分内容先是介绍了我国目前研究生教育取得的诸多成就,然后提出了在当前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形势下研究生教育步入了快车道;三是开启新征程,追求卓越。在这部分王主任着重带领大家解读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并通过对一系列政策的解读,提出了建立高水平导师队伍的一系列保障。

d6e452a4613433bbf1bb98e8a4c4182

接着,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周文辉作以“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与质量保障”为题的报告。报告围绕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特征,强调研究生培养要做到过程质量和结果质量并重,从学术、行政、就业等维度全面评价研究生培养质量,注重培养硕士、博士的不同层次维度,并重点谈了“导师应当怎么做”。

最后,王发刚院长对本次开班仪式的内容做了总结,对各导师及各培养单位提出了提纲挈领的要求,再次重申了本次导师培训班的重要意义,要使提升导师质量切实体现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提高研究生培养的质量。本次开班仪式为接下来我校导师培训班的顺利进行开了一个好头,对提升导师队伍质量起了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