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好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0 点击量:803 作者:迟媛方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统筹做好 2022 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在师生中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和学校工作安排,决定于开学第一天组织师生上好“开学第一课”。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授课时间

2 月 21 日(星期一)上午第 1 节(8:00-8:50)

二、面向对象全体在校师生

三、课程内容

结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安全教育,引导师生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风险,进一步提高防疫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主讲人:赵峰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目:培育爱国主义情怀践行立德树人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课程时长:30 分钟

内容提纲: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2.爱国主义情怀的本质、内容和价值

3.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使命与作为

主讲人:韩长江 校医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校医院院长

目:从我做起,做好学校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课程时长:20 分钟

内容提纲:

1.常态化疫情防控要点

2.常见春季传染病的种类、临床表现及防控措施

3.自觉养成良好的健康素养,有效预防传染病

四、课程形式

下载教学录像集中观看。各培养单位教室由学院自行组织下载观看。网址:https://activity.sdut.edu.cn/video/202201.mp4

五、工作要求

1.有课程安排的师生随堂集中观看,各任课教师负责组织;无课程安排的师生由各学院统一组织观看。

2.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提前做好教室内多媒体软硬件保障。

3.“开学第一课”统一于 2 月 21 日(星期一)8:00 开始, 1 节课后按教学安排时间上下课。

4.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秘书与任课教师需安排好因“开学第一课”延误课程的补课事宜。

 

                                                                   研究生工作部

                                                                                                       2022 年 2 月 1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