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18 点击量:1448 作者:研究生院

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教研厅函〔2020〕1号)精神和学校防疫工作要求,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为顺利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坚持质量要求、加强服务管理、强化过程监督,确保学位授予质量,对疫情防控期间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要求

根据疫情和校外专家等实际情况,学位论文答辩可采用线上或线上线下相结合(以下称“网络答辩”)方式进行。

1.网络答辩可根据具体情况采用腾讯会议、钉钉、华为WeLink等平台进行,以方便操作、保障流畅为根本。除涉密论文外,答辩要以公开方式举行,广泛吸纳校内外有关人员列席旁听。原则上在校研究生和答辩委员会委员(校内老师)须参加现场会议答辩。

2.答辩委员会组成、论文答辩程序等均严格按照原有文件规定执行,须邀请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参与。采用网络答辩时,网络答辩应全程(含宣布投票结果、答辩委员会决议)采用录屏和录像双备份的视频备存。

3.答辩申请与审批采用线上形式时,涉及签字的材料等可使用电子签名或邮件审批,做好痕迹保存。

4.答辩结果可使用投票软件匿名投票、邮件投票等多种形式进行表决,由答辩委员会秘书将投票结果整理至表决票及答辩决议书等纸质材料上。待疫情解除后进行相应纸质材料的补签名并提交归档。

5.评审结果中有1个C等级且其他均为A等级的学位论文、第二次查重送审的学位论文、申诉的学位论文均须参加集中答辩,各培养单位可制定更高的集中答辩要求。集中答辩由各培养单位组织,答辩委员会成员至少有2名校外专家,院(馆)长或分管院(馆)长须参加论文答辩。

6.各培养单位务必严格答辩程序,保证网络答辩质量和要求与现场会议答辩一致。

二、组织工作

1.采用网络答辩时,答辩委员会秘书与本组内的答辩研究生、答辩专家提前联络、沟通,并申请好友(方便进行连线),在商定的答辩时间发起视频会议,允许旁听参会(禁言),并做好答辩记录。

2.答辩秘书汇总博士研究生的论文、答辩PPT、学位论文中文详细摘要等材料,答辩前7天将材料提前发给答辩委员会成员,并在答辩3天前将答辩时间、地点通知答辩委员会成员和学院,学院将情况汇总后提交督导组。对硕士研究生不作要求,由各培养单位自行决定。

3.各单位须至少在答辩前3日,将《博士答辩委员会成员名单》(附件1)、《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安排汇总表》(附件2)等材料纸质版交到研究生工作部学位办公室,电子版发到sdlgxwb@sdut.edu.cn。同时将答辩委员会信息和答辩学生分组导入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答辩委员会命名原则是“学科/专业类别(领域)名称”+“答辩委员会”+“序号”(序号仅1组时不用填写)。

4.研究生科研成果汇总表、学位评定分委会决议等材料电子版与纸质版,在6月9日之前交到学位办。

三、其他说明

1.答辩程序与流程按《山东理工大学博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山东理工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等制度执行。

2.答辩记录、答辩视频、答辩结果等材料由培养单位留存,并做好2022年学位档案的归档准备工作。

 

联系人:王洪泉   办公电话:2781868

学位办邮箱:sdlgxwb@sdut.edu.cn

 

附件:1.博士答辩委员会成员名单

      2.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安排汇总表

  

 

                                                              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