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报告会(法学院专场)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6-13 点击量:553 作者:研究生会

6月9日下午,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法学院承办的山东理工大学第二届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报告会(法学院专场)在2号教学楼310室举行。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少全,法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张琳教授,法学院副院长李哲教授、白洋副教授出席报告会,研究生教育督导,法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报告会由张琳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白洋就法学院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学院学科发展建设情况以及近几年研究生所取得的学术成果情况向与会人员进行简单介绍。他表示,学院一直致力于学科建设,注重提升研究生学术研究和创新能力。他希望在座研究生能够珍惜此次交流机会,认真学习优秀成果,努力汲取宝贵经验。

张琳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研究生优秀成果报告会的背景和意义,并就主讲人胡锋的研究方向及科研成果进行简单概述。

随后,主讲人胡锋作了题为“整体主义视域下我国环境资源保护与利用法律制度创新研究”的学术成果报告。他从农地环境资源养护与利用法律制度创新研究、海洋碳汇与渔业资源利用法律制度创新研究、野生动物保护与生物安全法律制度创新研究、自然保护地区域协同治理法律制度创新研究四方面进行详细汇报。与会老师和研究生根据主讲人所讲内容进行提问,主讲人分别进行详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

张琳教授对主讲人的报告内容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胡锋所汇报的内容切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所研究的内容具有一定深度。他强调,在论文撰写时要树立命题意识,越“专”才会越“精”,应以自然科学精神对待法学的研究。与会专家针对主讲人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张少全强调作为研究生“研究”的重要性,“研究”既是研究生的立身之本,也是与本科生的区别所在,并勉励与会研究生,要同优秀学长以及导师多沟通交流,发扬学术创新精神,力争取得更多学术成果。

白洋在总结中指出,希望主讲人要牢记总结与会教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及时对研究内容进行梳理和补充,并勉励全体研究生从选题到研究的过程中要见微知著、把握细节,以严谨专注的态度对待学术研究,以更加凝练的语言和慎重的态度做好科研工作。


撰稿:王昊 孙笑雨

摄影:王昊 孙笑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