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班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25 点击量:1661 作者:研究生工作部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其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迈上新台阶,11月20日,我校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在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举行。

图片

山东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梁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丛海林出席培训班。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各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秘书参加培训。

丛海林以“立德树人,提升能力,推动研究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从学校研究生生源质量显著提高、研究生学科布局不断优化、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快速增加三个方面标志性转折出发,要求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需要全体导师凝心聚力、持之以恒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他对全体研究生导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做研究生前行的第一引路人;二是要提升指导能力,做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三是打造一流导师队伍,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他希望各位研究生导师牢记自己的神圣使命,以积极进取的心态、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中去,为全面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

梁强作了题为“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不断提升我省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水平”的专题报告,系统解读了下一阶段研究生教育的重点工作。对于导师队伍建设,他强调要落实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畅通能力提升渠道,健全岗前培训、日常轮训制度,健全评价和激励机制,并对导师提出了立德修身、严谨治学、聚焦创新、开放兼容四点要求。

图片

优秀研究生导师李平教授和刘会副教授分别进行了经验分享。

图片

图片

研究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分别对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和学位工作相关制度进行了全面解读。

本次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集中培训;第二阶段为分组学习和研讨并邀请国内相关专家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