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报告会(外国语学院专场)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05-27 点击量:316 作者:研究生会

  为进一步浓厚校园学术氛围,提升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5月25日下午,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山东理工大学第三届研究生优秀成果报告会(外国语学院专场)在8号教学楼418室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牛书田老师,副院长张燕老师,研究生教育督导庞学升老师出席报告会,外国语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报告会由毛毳老师主持。

 

  报告会伊始,张燕对与会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各专业培养目标以及2020级、2021级研究生的学术成果发表和获奖情况。

  接着,毛毳介绍了主讲人王子云在研究生期间取得的优秀学术成果,并呼吁与会研究生以王子云同学为榜样,专心学术,潜心研究,不断开拓进取,做出更优秀的学术成果。

  随后,王子云作了题为“ChatGPT译文质量的评估与提升——以陶瓷类文本汉英翻译为例”的学术成果报告。王子云在报告中指出,此研究的重点是评估和提升ChatGPT的翻译质量,以陶瓷类文本的汉英翻译为例探索如何改善ChatGPT在该特定领域的翻译能力。经研究发现,ChatGPT优化后的自动生成提示语技术比传统的人工编写提示语更适应于陶瓷类文本英译,译文质量更高。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就报告内容进行评价,分别指出此次报告的优点与不足。

 

  最后,研究生辅导员陈顺利进行总结发言。陈顺利强调,榜样是黑暗中前行的一盏灯,能照亮前行的方向,并鼓励与会研究生向优秀的师哥师姐学习,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不断探索,努力深耕,找到适合自己的新路、好路。

 

 

 

撰稿:吕晓丽 高梦繁

摄影:吕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