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第三届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报告会(经济学院专场) 暨经济学院第三届学生学术年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06-10 点击量:166 作者:研究生会

  为搭建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提升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6月4日,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山东理工大学第三届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报告会(经济学院专场)暨经济学院第三届学生学术年会在东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会议现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盛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贺光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范小平,院长张志新,党委副书记戴洁,副院长周锐吴石磊出席会议,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铠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讲师孙照吉应邀参加会议,经济学院师生代表以及来自广西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等省内外高校近200位研究生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吴石磊主持。

  陈盛伟对出席此次会议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他表示,山东理工大学将秉承“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校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深入实施优势学科强化战略和人才优先精准发展战略。同时对研究生提出了期望,希望研究生在经济学研究过程中,以中国经济事实为基础,利用现代经济方法研究中国问题,并在不断探索中研讨理论、总结实践,讲好中国故事,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中国经济学人的智慧。

  范小平详细介绍了经济学院的发展概况,张志新介绍了经济学院近几年研究生培养工作取得的成绩,经济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赵鹏介绍了本次学术年会的筹备情况。

  开幕式结束后,经济学院研究生刘乐、魏俊华,分别以《金融网络嵌入对中国城市创业活力的影响研究》《RCEP关税减让与制造业价值链地位变化——基于动态递归CGE模型的测算》作研究生优秀成果报告。接着,与会老师和研究生根据主讲人所讲内容进行提问,主讲人分别进行详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报告会由高越教授主持。

  报告会后,经济学院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学术年会活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铠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讲师孙照吉分别以《财政引导金融,如何助力“三农”?——来自涉农贷款增量奖励政策的证据》《外贸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研究》作了专家报告。来自广西大学、江苏科技大学、青海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及我校的研究生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