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第三届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报告会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3-06-12 点击量:674 作者:研究生会

  6月8日下午,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承办的山东理工大学第三届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报告会(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专场)暨闭幕式在3号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丛海林,校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张铁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艳雷,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褚兆勇,执行院长李波出席报告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培养单位负责人,研究生教育督导,导师代表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李波介绍了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研究生报告会的基本情况,学院研究生高腾飞、刘玉波、孙萌、颜世龙、岳隆、赵泽栋六位主讲人分别做了题为“颗粒特性参数及填充特性参数对颗粒堆随机堆积特性及传热特性的影响”“全景振幅波动电子散斑干涉法及管状结构振动特性实验研究”“液压系统污染物智能在线检测清洗技术研究”“新能源汽车用凸极电磁与永磁组合磁极混合磁路驱动系统研究”“介质阻挡放电等离子体激励对低压涡轮流场的控制机理研究”“基于细观结构协同效应的沥青混凝土低温开裂行为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铁柱教授主持。报告结束后,主讲人和与会师生就六报告内容进行交流和探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张铁柱从动力、核心、运行、成功、精神、时间、机遇、聚焦等八个方面做了精彩总结。

  报告会后举行了简短、隆重的闭幕式,闭幕式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艳雷主持。张铁柱和丛海林分别为第三届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报告会主讲人代表和2023年学校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丛海林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山东理工大学第三届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报告会取得的卓越成效,赞扬了组织、参与本届报告会的全体师生的出色工作,并代表学校向积极参与第三届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报告会的各位特约主持人和报告会主讲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迈上强国建设与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强调了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重要作用。他表示,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报告会是学校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不仅能够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而且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高起点、宽范围、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并对全体研究生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厚植家国情怀,做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与时代同发展、与祖国共命运;二是崇德修身,做砥砺拼搏的理工精英,既要增长学术知识,又要修身正己,向着心中理想的目标不断奋力前行;三是创新求真,做追求卓越的有为青年,时刻保持专业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科学态度。

  赵艳雷在总结中指出,研究生工作部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具体要求,按照“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继续以培养研究生“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创业精神”为核心,不断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提升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为全面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做出新的贡献。他同时勉励同学们以今年的主讲报告人为榜样,潜心学术、精钻细研,让明年的优秀学术成果报告会更上水平,更加精彩。

  本届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报告会历时近一个月,共有来自18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51名同学作了主讲报告。报告会展现了我校研究生良好的科研精神、创新能力和专业素养,为我校研究生了解领域前沿、分享研究经验、进行多学科的交流融合提供了平台,拓宽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培养了研究生的创新精神,激发了研究生的科研热情,增强了研究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有力的促进了学校的学风建设。

 

撰稿:刘丽君 孙志豪 高梦繁

            摄影:刘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