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返校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15 点击量:4298 作者:韩长江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各位导师、各位同学:

经学校研究,并报请省教育厅、淄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审批,确定我校研究生分批错峰返校。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返校条件

1.14天内身体健康。无发热、咳嗽、乏力以及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并持有“山东电子健康通行码”绿码。

2.14天内未接触确诊、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3.14天内未被集中隔离或居家观察。

4.14天内无国(境)外旅居史。

5.未接触过近14天内从国(境)外返回人员。

6.共同居住的人员符合上述5个条件。

7.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

不能同时符合上述7个条件的,待条件符合后再进行申请。返校申请经批准后,如上述7个条件有任意1条不符合的,须联系所在培养单位,不得返校。瞒报、故意不报、故意错报个人以及共同居住者健康信息造成重大影响的从严处理。

二、返校时间

1.519日,湖北、黑龙江、吉林地区全日制研究生到校;

2.520日,山东省外其他地区全日制研究生到校;

3.522日,山东省内全日制研究生到校。

三、申请流程

1.研究生提出申请。符合返校条件、有意愿返校研究生和因各种原因计划不返校的研究生均须通过山东理工大学APP“信息采集”中的《山东理工大学学生返校行程信息采集表(研)》向学校提交返校或不返校申请及返校具体行程。在提交申请前必须先经导师同意,并认真研读《返校明白纸》(见附件1)。

2.研究生培养单位审核。各培养单位依据每日健康信息采集数据,以及本次研究生填报的相关信息,严格审核研究生的返校条件,确定返校名单、不返校名单及返校人员中的省内六类重点人群名单。

3.通知研究生返校。各培养单位通知符合返校条件的研究生严格按照规定的到校时间返校并完成入校检测和核验。尤其是提醒研究生提前做好返校前的个人物品准备、返校注意事项、返程途中做好个人防护,熟悉入校流程、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等。

四、时间安排

1.515日(周五),各培养单位向研究生下发返校通知。

2.516日(周六)上午900前,研究生通过山东理工大学APP“信息采集”模块中的《山东理工大学学生返校行程信息采集表(研)》向学校提交返校或不返校申请,申请返校人员采集返校行程信息。返校研究生务必准确填报相关信息。学校将对返校学生到达淄博车站后安排统一接站。

3.516日(周六)下午600前,各培养单位进行审核,确定返校名单、不返校名单和省内六类重点人群名单,并将名单签字盖章后报研究生院(见附件2)。通知省内需返校的六类重点人员在返校前到居住地医疗或疾控机构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返校人员通过山东理工大学APP“信息采集”模块填写《返校学生健康信息采集表1》(研),不返校人员继续填写原采集表。

4.518日(周一)前,各培养单位、导师和辅导员对返校研究生进行线上教育培训,重点进行疫情防控和应急预防知识教育,并发放开学流程图,告知注意事项、纪律要求及在校细则,指导研究生做好返校途中防护。返校人员通过山东理工大学APP“信息采集”模块填写《返校学生健康信息采集表2》(研),不返校人员继续填写原采集表。

5.519日、20日、22日(周二、周三、周五),申请返校且审核通过的研究生务必按照规定日期到校。省外学生在入校核验时将统一安排进行免费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各培养单位应将返校日当天的返校情况于下午6:00前报研究生院(见附件3,报送电子版)。返校期(519日、20日、22日)内,返校学生继续通过山东理工大学APP“信息采集”模块填写《返校学生健康信息采集表2》(研),不返校人员继续填写原采集表。

6.523日(周六),各培养单位给返校研究生上“开学第一课”;组织研究生签订《研究生在校期间安全管理承诺书》(见附件4)。从正式开学日期,返校学生每日按时填写《山东理工大学学生每日健康信息采集表》(每日分时段填写3次),不返校人员继续填写原采集表。

五、相关要求

1.各培养单位必须落实主体责任。组织研究生熟悉返校前、返校中、返校后的各项流程和注意事项,加强对返校研究生的提前培训和指导,精准摸排研究生身体健康信息和旅居信息,为研究生返校提供充分的支撑和保障。

2.研究生导师必须履行研究生教育管理、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生导师要负责研究生在校期间的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等事宜(见附件5),确保提前返校的研究生身体无异常症状,并及时帮助研究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

3.研究生必须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研究生要如实、及时报送身体健康状况,承诺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和要求,服从返校后的校园管理。如果违反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和要求,将根据《山东理工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违纪处分暂行办法》(见附件6)给予相应处分。

4.研究生返校期间及返校后如果遇到突发事件或者特殊情况,可以及时拨打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电话0533-2782042

 

 

附件1:研究生返校明白纸

附件2:研究生返校、不返校名单

附件3:研究生返校情况汇总表

附件4:研究生在校期间安全管理承诺书

附件5:致导师的一封信

附件6:山东理工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违纪处分暂行办法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515

相关附件.zip